365-170 (番外篇)

表格有點長, 請耐心閱讀!!

 

文定(訂婚)禮俗

祭祖

男方出發前先祭祖, 祈求姻緣圓滿

出發

*訂婚當日男方攜帶聘禮(六禮或十二禮), 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

*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年長親友擔任

*人數須為雙數, 避免四人或八人

*雙方看好帶戒指時間(通常早上11:00), 男方應提前抵達

納采

*男方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鳴炮, 女方也鳴炮回應

((此時鳴炮為告知抵達之意, 選用排炮即可))

*媒人先下車, 其他人接著下車, 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 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 新郎回給紅包答謝

((習俗各家有異, 雙方講好就好, 我們沒有準備洗臉水, 不過我弟開門也跟新郎拿了一個開門紅包))

介紹

男方親友依序入女方家, 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 先介紹男方給女方

納徵

*男方抬春盛(紅木盒)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 聘禮一一陳列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單點交女方家長, 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 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

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入座, 新郎居末坐

*新娘此時由好命婆牽引出堂, 捧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 杯數應與奉茶人數相同, 不可有多或少, 媒人隨唸吉祥話祝福

((我們家是我的好命婆阿姨念了好多吉祥話, 超厲害的))

壓茶甌

片刻後再由好命婆牽引新娘, 捧茶盤出堂收茶甌(茶杯), 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一一置於茶盤(紅包捲起放入杯中, 或壓在茶杯底下)

踩圓凳

*戒指:分金戒/銅戒(取同音, 意同心, 或可用鑽戒取代)紅線相繫

*吉時到, 由好命婆牽引新娘至大廳

*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 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 腳放矮椅上(高椅坐, 矮椅翹腳)

((新娘雙腳就給它跨上矮椅放端正吧, 這表示以後會好命!! 一定要雙腳!! 雙腳!!))

*戴戒指, 先戴新娘中指在戴新郎中指, 媒人唸吉祥語

((戒指要不要套到底, 新人兩個自己講好就好, 不然旁邊大人好多意見, 場面很難HOLD))

*新郎交官頷錢(紅包)給新娘, 媒人唸吉祥語

((我們沒準備這項耶, 是說人家少賺一個紅包嗎??!!))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 見面禮之意

((女方家長也可以準備一條項鍊給新郎, 我們有互送金項鍊喔, 雖然說金飾一點也不實戴, 但是這都是雙方家長的心意!!))

祭祖

*請新娘之舅父點燃香, 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

*點排香兩對, 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 共四份

*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 並告知婚事已定, 祈求保佑, 香炷插入香爐時, 一次插定不可重插(忌諱有重婚之意)

((我們女方家裡沒安神桌, 所以這項都跳過跳過拉))

女方

回禮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 取出男方送女方的禮品, 再將女方送給男方的禮品放入空的木盛

*傳統回禮

*若聘金退或只收小聘, 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女方留下紅條), 交男方家長

訂婚宴

*訂婚文定儀式完成後, 女方設宴

*用餐畢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紅包

*女方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

((當天沒有男方幼輩來, 所以我們也跳過拉))

*男方需在宴客菜結束之前先行離去

((是說看到魚上桌就要離席, 也不吃魚, 意思是要給女方有魚=有餘, 這都是老祖先的智慧))

*送客不相辭, 不說再見, 以免滋生枝節

*準岳父給新女婿賞面禮(可略)

*準婆婆給新媳婦賞面禮(可略)

贈餅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 新娘不可以吃自己的餅

((我們家新郎也不吃自己的餅, 都是長輩交代的))

上香報告祖先

男方回到家中, 要行告祖上, 上香祭拜, 告知祖先所有的采納禮節完成, 之後男方再將女方回禮之喜餅, 分贈親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cy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