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03

這輩子長這麼大, 都還沒穿過旗袍, 為了婚禮, 老早就盤算好要去訂做一套旗袍文定儀式穿, 但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文定提前之後, 沒時間好好準備旗袍的功課跟找師傅訂做, 所以訂婚當天人家簡單裝扮就只穿了一件洋裝而已, 但心裡仍舊惦記著, 結婚當天一定一定要有一套是旗袍阿!!!

為什麼堅持一定要有旗袍?? 為什麼為什麼??!! 到底細味蝦密??

阿就沒有為什麼, 就是電視看太多, 花樣年華裡張曼玉穿旗袍的經典模樣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好復古又歷久彌新, 有人認真算過, 張曼玉在戲裡總共換了23套旗袍呢, 而且女人穿上旗袍, 身形曲線微露, 自然而然"女人味"就散發出來了!! 加上女主角的不同旗袍花色, 跟戲裡昏暗的色調, 營造出一種懷舊氛圍, 劇情跟造型都讓人回味無窮阿, 但若再重看一看電影的話, 我想我目光還是會放在女主角的造型上吧XD, 不過當然啦, 好看的旗袍都是量身訂做的, 旗袍的第一大重點, 就是要合身阿!! ((女孩們, 快點筆記筆記喔!!))
  

看吧看吧, 花樣年華裡的張曼玉 ((人家好喜歡這兩張照片阿, 快收藏起來XD))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剛剛說的"合身"重點還沒有說完喔~ 合身不表示緊身, 太緊繃的旗袍一點也不好看, 第一太緊的話, 橫肉太過四溢, 就讓我想到綁豬腳一樣, 想想擠出的手臂肉或是凸出的小腹怎麼想都優雅不起來阿. 第二太緊的話, 也不好活動, 所以合身的尺度拿捏是很重要的, 要怎麼看起來凹凸有緻又彌補身材上的不足, 這些細節都可以跟專業的師傅請較討論阿~~

傳統款的旗袍有其耐看度跟經典度, 但近年來旗袍改良的越來越花俏, 舞台上電影裡多到數不清的女星穿過一套又一套不同款式的旗袍, 現實生活中, 也越來越多新娘選擇旗袍當作婚禮亮相必備款, 於是削肩/挖洞/摟空/魚尾等等款式變花多端, 這也讓人家做功課越做越多, 因為資料根本蒐集不完阿>.<

光是今天前言篇就可以講好久喔~~ 旗袍的演變其實要從清朝的滿族民族服飾源起, 旗服的線條平直衣袍寬鬆, 直到民國之後, 旗袍幾經變化, 領高袖長開叉高矮改變了傳統樣式, 尤其20至40年代的旗袍風潮, 更是徹底擺脫舊樣, 重新改造充分展示出女性的婀娜體態呀~ 在30年代左右, 已達旗袍盛行的巔峰時期, 上至達官貴夫人, 下至學生百姓, 都把旗袍當成基本女性外出服飾打扮, 從此奠定了旗袍的不敗之地阿!!

讓我們先來看看湯唯在色戒裡的旗袍款吧!! 又有人仔細算過, 湯唯前後總共穿了27套旗袍, 贏過張曼玉在花樣裡的23套了阿!! 色戒時代背景就剛好是30~40年代, 正值旗袍的盛行時期, 也代表了那個時代的上海風情, 相較於張曼玉篇頹廢浪漫的調調, 湯唯所表現的更是大時代的環境改變, 透過不同的印花材質, 更顯出旗袍的內斂感覺.

((瞧~~ 第一張圖片就是比較像是便服的日常旗袍外出服))


((唷~~ 胸口摟空出現了~~))







直至今日, 旗袍仍是經典中的經典!! 這一代世代的我們, 對旗袍有點陌生又充滿憧憬, 我想旗袍對我們來說, 是一種正式場合的正式服裝, 經典有其值得保存的地方, 但是改良過後的旗袍款式更具時尚感, 人家一路研究旗袍邊搜集圖片的過程, 就一直反覆在"傳統"與"改良"間擺盪, 好猶豫到底要做哪一種款式喔 ((大家耐心看下去就知道為什麼人家一直猶豫不決了, 改良款的變法多端到不行阿~~))

現代改良款的旗袍, 就屬志玲姐姐穿過的最花俏了!! 改良的款式看的我眼花撩亂, 來唷!! 看看人家找到什麼圖片吧!! 志玲姐姐穿過胸口透明蕾絲摟空款/大削肩肚兜款/一般削肩款/改良V字領款/背部大挖空款.... 長的短的傳統的魚尾的通通都有, 款式大家參考就好. ((坦白說有的改的很不四不像, 穿了反而氣質無存>.<, 我個人覺得旗袍款式還是要挑一下比較好啦!!))


傳統款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透明蕾絲摟空款/大削肩肚兜款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削肩款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改良V字領款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超級大挖背

鞏莉穿的爆乳圖片在這裡, 我記得我有看過妮可基嫚也穿過類似的改良款!!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找到了找到了!! 妮可基嫚在電影"澳大利亞"裡的中國風裝扮, 也是改良旗袍來著唷!!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最後再來分享我覺得穿旗袍很有味道的舒淇的照片!! 舒淇本身的氣質有點謎樣, 身材前凸後翹, 超有本錢穿旗袍的阿!!! 我個人評價, 這般氣質不輸張曼玉來著阿!! ((是連女生看了都羨慕的美麗阿~~))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旗袍的前言篇, 先到這裡告一段落唷, 看完以上小整理之後, 大家對旗袍是不是更有概念了呢? 廢話很多我知道啦, 但是總是要先有基本了解, 才可以去找工作室訂製麻!!  人家原本一直想要請師傅幫我改良的跟一般不一樣, 其實就是不想跟別人撞衫, 但是又想到改得太多的話, 旗袍就不是旗袍了, 內心的掙扎不知道妳們懂不懂?!, 加上找布配色又花了很多時間, 做一件心裡想要的旗袍, 著實沒那麼容易阿!! 而且確定工作室前, 人家還跑了不少家旗袍工作室實地參訪做比較, 心得最近會再找時間完整分享的!! 

PS: 還有最近還要開始費心裝潢的事, 這也是一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 雖然只是個小窩, 也是想在有限的預算內, 打造出一個"家"的樣子, 裝潢篇分享文有人想看嗎??!! 如果有, 那考慮來個裝潢全紀錄好了XD ((又再亂開支票了, 婚禮文都還沒寫完耶))

Sweetie Cynthia也有個人臉書專頁囉
想知道更多生活/美食/婚禮相關資訊的朋友, 快點按讚加入吧!!

 Cynthia Wu

建立你的名片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cy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