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95

今天來正式提親了!!!   其實從年初開始準備婚事, 我們兩家好像也都沒有按照所謂傳統的步驟: 先提親---> 合八字---> 談婚事的標準順序來走 ((是說雙方家長都很隨和好相處阿, 長輩大原則, 剩下的就年輕人自己搞定就好啦~~)) 因為日子都已經決定, 訂結分開的儀式及宴客方式都早就喬好, 新秘/婚攝/婚錄/伴郎伴娘人選都確定了, 對我們來說, "提親"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形式而已, 雖說簡單, 但是要注意的眉眉角角還是不可以忽略......

昨晚睡前我還問大爺緊不緊張, 他說有點,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不過今天早上起床, 我就感覺有點坐立難安了((阿娘喂~~那ㄟ阿內~~)), 原來要被預約訂走的心情還是有點複雜, 一早被地震震醒, 又賴床了一下, 起床後翻了一下衣櫃不知道該穿洋裝好, 還是簡單平常打扮就好, 時間逼近約定好的早上十點, 心裡只想一切順利圓滿, 這雙方家人第二次的親密接觸怎麼還是跟第一次給我感覺一樣緊張咧??!!
 

也因為雙方家庭都是第一次娶媳婦嫁女兒, 所以很多習俗都不懂, 只能多少跟身邊的親戚朋友打聽打聽, 還好現在上網就可以搜集資訊, 辜狗隨便打關鍵字都有一堆"提親"守則要點, 我就稍微"假會"的彙整各方資訊, 整理出以下簡略的表格, 提供給籌備婚事有需要卻毫無頭緒的的新人們囉~~

   
提親注意事項
  

男方注意事項

準時赴約

雙方家長正式碰面, 表示對彼此的尊重, 千萬不可以遲到囉, 如果不小心因為塞車或是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 也千萬記得要先電話通知對方稍晚抵達時間.

注意服裝儀容

服裝要合宜得體, 儀容整齊乾淨為原則, 保持笑容滿面好氣色.

禮多人不怪

去對方家中拜訪總不好雙手空空, 伴手禮以水果禮盒跟甜食餅乾為佳, 而且切記水果禮盒不可以送梨子(表示分離), 多半用蘋果(取其平安之吉祥意思), 餅乾甜食部分宜選用圓盒裝(象徵提親能圓圓滿滿)

提親不過午

傳統習俗有一說法"提親不過午, 也不吃午飯", 是怕把對方吃夠夠, 午時11點前離開

PS: 其實我還有看到一條注意事項有提到: 男生到女生家直接進門不用脫鞋, 其實一般去人家家裡不脫鞋還蠻不禮貌的, 坦白說我覺得還蠻怪的, 但是看到有這個習俗, 我們也就照做了. ((事後有稍微討論了一下, 怎麼會有這條不脫鞋的習俗, 然後大爺爸爸突然靈光一閃說, 可能不脫鞋表示很快談好就可以離開, 表示婚事談得很順利, 這樣講好像也有道理吼, 老祖宗也是蠻有智慧的啦~~))


 

女方注意事項

注意服裝儀容

女方家也要注意打扮乾淨整齊, 讓人留下好印象

整理環境

事先將家裡打掃整理乾淨

女方招待水果/果汁

女方不準備茶水, 通通以果汁取代, 不備茶的原因是避免"找渣"的意思

迎客不送客

女方至家門口迎接男生, 以表示歡迎和尊重, 並邀請入座; 男方離去時, 不送客, 也不說"再見"或是"再來坐"的字眼(怕要再提親一次的意思), 只要點頭笑笑離開就好.


我們家還是有準備餅乾/水果/果汁, 方便大家邊吃邊聊 
((看我本人有沒有很乖巧賢慧的樣子, 我爸還在旁邊猛吐槽說我什麼都不會XD))



  

 
大爺家提親陣容很簡單, 一共六人: 大爺/爸爸/媽媽/姐姐/姑姑/姑丈, 姑姑是媒人

 一般習俗來說, 提親人數宜為六人((因為雙數6比較吉祥))還有一說是講提親訂婚不可以有"姑"字輩((是說提親訂婚的時候, 不要找"姑"字輩親友, 包括男方姐姐或姑姑之類的都不可以同行, 因為"姑"是"孤"的諧音, 表示新娘入門後會孤僻)), 還好我們家是沒在忌諱以上這兩點, 其實這都是看雙方長輩介不介意而已, 然後提親的簡略程序我也稍微表格化囉, 歡迎大家自由取用~~ 
 

 提親討論細節

提親討論事項

1. 婚事

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門親事, 沒有其他意見

2. 婚期

* 訂結同天 或 訂結分開

* 日期雙方達成共識就好

3. 聘金

是否收大聘/小聘, 這點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看法意見

(最好年輕人先回家探探父母口風, 有共識後再來談, 比較不會談傷感情)

4. 訂婚禮品

準備12禮或6 (詳細禮品細節隨後附上)

((因為無名擋我字數限制, 所以我不得不額外再多開一篇專文, 明天馬上補上))
 

5. 訂婚儀式

訂婚宴客(北部習俗是訂婚時女生就宴請賓客) 或是 歸寧宴客(南部習俗, 訂婚只是簡單儀式, 宴請2~3桌親友, 歸寧才正式宴客)

6. 喜餅

* 漢餅 或是 西式禮餅 (一般來說, 多為女方決定, 男方付款)

* 訂婚要擺幾盒? 男方需要幾盒回餅? (基本上回餅數量為男方決定, 6~12, 取吉祥數字為主, 回餅數量為送餅數量的一半, 不可超過一半)

7. 宴客場地及形式

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 所以男方不用過於干涉, 通常結婚場地以男方意見為主, 但是還是可以禮貌性詢問女方家長意見, 表示尊重.


 PS: 剛剛要還要補充男方女方準備禮品表格的時候, 竟然被無名通知超過字數上限((翻桌, 還有字數限制喔, 寫太多也不行>.<, 所以我會再另開一篇文章補充唷,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是我故意要分開兩篇賺篇幅, 阿就無名擋我阿~~))

 
總之, 提親很順利的在11點前完成, 雙方家長有共識就好, 加上大爺姑姑當媒人超專業((聽說幫人說媒過超過十幾次, 從台灣頭說親到台灣尾了, 給她一個讚, XD)), 整個過程歡喜圓滿, 沒想到最後話題竟然從"帶路雞"轉移到"傳宗接代"這件事上, 大人真的很會找話題講, 哈哈, 我們兩個就負責在旁邊傻笑就好
 

提親圓滿落幕OH YEAH!!!




發傻大概就是這模樣吧, 就用這張傻傻樣照片做ENDING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cy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