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114

拍完婚紗了, 那是時候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做好我的事前功課, 今天先講攝影篇, 下次再講造型篇 ((咳咳, 如果很多人敲碗的話, 我會盡快生出下一篇造型篇分享文的, 寫文總是需要動力麻~ 有觀眾的話, 台上的表演者就會演出得更賣力, 是不是??!! 各位, 來點掌聲吧!! 我是很虛榮的 XD)) 

因為想拍出不同於一般婚紗公司的制式風格, 所以特別鎖定了工作室, 找了喜歡的造型師跟攝影師, 還沒閱讀過我的自助婚紗文的, 可以<<點我點我>>閱讀喔~ 確定攝影風格之後, 下一步就是要跟攝影師討論相關細節囉~ 

如果你跟我一樣, 是非常有自己想法的新娘, 事前功課肯定不可少阿,  龜毛的人總是留心細節阿, 但是婚紗攝影有什麼細節需要討論咧?? ((其實細節可多咧, 只是看妳有沒有用心, 肯不肯花時間準備而已, 既然都已經決定自助婚紗了, 就是要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麻, 多花點心思是必要的, 況且自己想要的感覺也是要具象化, 才能充分的跟攝影師/造型師溝通, 或許雙方腦力激盪, 就會擦出很棒的火花唷~~)) 

我以我本身經驗來分享, 我的準備步驟如下:
STEP 1 上網搜集國內外各式婚紗圖片, 取圖下來收藏
STEP 2 針對自己搜集到的圖片, 仔細歸納出大綱
STEP 3 把喜歡的圖片細分出細項: 場景/光線/構圖/道具
統整完以上三個步驟, 攝影篇的功課差不多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可以拿著作業去找攝影師討論囉!!

先說我自己的圖片來源, 有90%以上都是從國外網站找來的, 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國內婚紗制式僵硬的感覺, 我個人偏好的婚紗照是意境取向, 所謂"意境"婚紗, 就是看了照片, 會給人滿滿幸福的雋永感, 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十年二十年後再拿出來看, 也不會覺得老套的照片, 這麼說好了, 我"不要"故事性的生活照, 更"不要"一看就看出是某家婚紗公司的棚拍照, 我強調的是"意境"美感, 意境是唯美的, 有點抽像的,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我這麼解釋來著, 不知道妳們有沒有懂我想要的FU?? ((哈哈!! 沒關係, 看下去應該就會慢慢了解我想講的意境了!!))


提供以下幾個國外網站參考, 我自己很常點閱前三個 
((族繁不及備載, 反正就是上網點點點, 關鍵字搜尋"engagement photo"或是"wedding photo"之類的, 再認真一點的話, 就是看到某個喜歡的照片, 再去蒐集該攝影師的作品集, 這樣比較搞剛沒錯, 但是也是做最滴水不漏的作法唷~  我自己還有另一個小撇步, 就是先去找該攝影師的FACEBOOK粉絲頁, 然後去點該攝影師LIKE的其他粉絲頁, 通常都會找到風格類似的其他攝影師作品, 結果就會一直連一直連, 連到很多令人驚喜的照片, 顆顆..... 我就是這麼執著又土法煉鋼阿~~ ))

Style Me Pretty http://www.stylemepretty.com/gallery/subject/engagement-photos/
the knot http://wedding.theknot.com/getting-engaged/engagement-photo-ideas.aspx?MsdVisit=1
GREEN WEDDING SHOES http://greenweddingshoes.com/category/inspiration/styled-photoshoots/
WILDFLOWERS PHOTOGRAPHY  http://wildflowersphotos.com/blog/ 
David J Perkins  http://davidjperkins.org.uk/ 


基本上來說, 照片分類可以分成以下幾個方面來著手:

* 場景
拍照地點不外乎海邊/草地/森林, 但是如果更認真一點細分, 我們可以分類出石頭的海邊/沙灘的海邊/湖邊/短草地/長草地/茂密蓊鬱的樹林/冬天蕭瑟的樹林, 這樣細分的好處是, 可以讓攝影師更明確知道你想要什麼背景, 以免你想去沙岸沙灘, 結果攝影師帶你去岩岸沙灘, 或是你心裡想的是大片綠草地, 結果拍出來的是芒草一整片, 而且這樣細分, 可以逐步篩選心目中理想的場景, 總之先要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攝影師才可以捕捉出你的畫面. 我自己喜歡的場景: 木棧道/短草地/河堤/沙灘海邊/咖啡廳


木棧道


大片綠草地


小碼頭河堤



沙灘海邊


情境咖啡廳




* 光線
光線也是攝影很重要的一環, 光線有分陰天日照弱的陽光/晴天日照強的陽光, 還有順光/逆光, 一開始我也不太懂有什麼差別, 等我搜集好圖片, 跟我的攝影師瑪哲討論的時候, 他看完我的照片, 馬上就說出我喜歡逆光, 而且也歸納出我比較偏好光線柔和, 斜射角度小的光影, 瑪哲還非常專業的跟我分析, 因為我找的照片都是國外來的, 歐美國家的緯度比較高, 所以陽光斜射的角度比較小, 斜射的光會比較容易拍出沒有陰影的效果, 因為陽光都斜斜的打在臉上, 但是因為台灣處於緯度相對比較低的地方, 所以我們的陽光照射角度比較大, 也就是說陽光打下來, 我們的光影比較大 ((聽到這裡就知道攝影的學問很大, 花錢請專家拍照, 還可以長見識真好阿~~)) 而且早上的光的角度跟正午或是下午光的角度, 拍出來的照片感覺完全不一樣, 一般來說, 像要拍出自然柔和的光線, 那拍攝時間通常建議清晨日出之後到十點以前, 或是下午三點以後到日落這段時間, 眉角很多阿, 所以事前討論是非常重要的唷~~  


逆光






陰天柔和的自然光


陽光角度小的光, 你看臉上都沒有什麼陰影




* 構圖
構圖方面, 主要是看你喜歡人物佔據照片畫面的比例有多少, 有人喜歡人像很大的, 有人喜歡看得出背景的, 跟攝影師溝通的時候, 都可以先講清楚, 我自己就跟瑪哲說, 我不太喜歡人頭佔據版面太多, 那樣壓迫感好大阿, 而且我"不介意"人照得小小的, 我只要拍起來耐看又唯美就好, 甚至我也不介意切頭切腳的照片, 因為有些創意的構圖就是切頭去腳的阿, 但是構圖很又創意又有意境的, 我都可以接受!!((這點我跟攝影師瑪哲很有共識, 因為他的攝影風格就是意境取向的阿, 非常對我的TONE調 XD 我個人覺得拍照的構圖, 基本上就是看攝影師的美感天份了, 攝影其實是很主觀的, 期待我們的婚紗在攝影師眼裡的世界, 有美好互動的呈現~))

切頭去腳的意境創意構圖


人物小小的構圖

 
著重互動的構圖

 
畫面乾淨簡單的構圖



* 道具
婚紗道具百百種, 訂情物/玩偶/寵物/氣球/泡泡/棒棒糖/捧花/汽車/機車/腳踏車.....任何生活相關物品都可以列入道具清單, 這就依個人喜好取捨吧!! 我自己則是情有獨鍾氣球這項, 結果發現氣球還有分大氣球跟小氣球, 原本想說拍小氣球就好, 結果瑪哲看到我找到的大氣球照片, 跟我說這拍起來很有FU, 然後我就立刻去找大氣球, 還好還好有給我找到 ((想要氣球廠商名單的, 可以跟我要, 因為我不小心又整理出大氣球小氣球的廠商名單了, 貨比三家不吃虧麻~~ 哈哈XD))
 
小空飄氣球


大空飄氣球


吹泡泡


蒲公英 ((可惜我沒找到蒲公英, 我還去花店問有沒有賣, 結果都說蒲公英要去野外自己摘阿, 扼腕>.<))


拍立得 ((我們之前很常用拍立得記錄生活, 所以特別要求加入這項道具喔))



PS: 以上照片都是上網搜集的, 尋遍各大攝影師或是婚禮相關網站取圖來的, 我現在也找不到正確出處了, 希望這樣不會冒犯到圖片裡的外國人, 我PO圖純粹分享功課心得而已, 人家沒有圖利阿, 希望大家可以諒解阿~~ 當然這都只是我的圖庫冰山一角, 稍微整理了幾張給大家參考準備方向喔, 這樣條理分明, 也比較好懂麻~~

等以上各要點跟攝影師討論後, 就可以開始規劃外拍路線行程了, 也可以趁機詢問攝影師是否有私房景點可以提供拍攝, 網路上也有很多網友推薦的外拍地點, 最好最後再跟外拍車司機討論一下, 交叉比對過後, 就可以得出最好的路線安排囉~~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分享, 很多國外圖片上的景點, 台灣不一定有, 就算有, 有時候可能也要考慮到季節的問題, 像是想拍枯黃落葉繽紛或是大雪紛飛的感覺, 這些場景台灣可能比較沒有喔~~ 

最後的最後, 再附上網路上有人整理好的<<超詳細婚紗外拍景點表>>, 我自己就是參考上面推薦景點安排路線的喔~~ 此網頁是一個婚紗外拍車司機大哥整理出來的, 幸福維尼(洪大哥)也是我的婚紗外拍車名單之一, 第一次外拍時間有喬到檔期, 但是天算不如人算, 因為天氣延期兩次, 後面兩次的時間都被別人訂走了>.<, 不過洪大哥人非常客氣, 有任何外拍景點問題, 都可以詢問他, 就算不是他的客人, 也非常耐心的回答問題喔, 超感動的!! ((話說前兩天分享了婚紗感想之後, 好多人跟我詢問外拍車名單阿, 顆顆, 我真的整理名單整理上癮了我~~ 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真的超有成就感的)) 

沒想到, 我洋洋灑灑也寫了那麼一大篇文章,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自助婚紗的新人們, 看在我這麼努力敲字的份上, 來點掌聲, 順便幫我推推文章吧!! ((推推文章只要按右下角就可以囉, 謝謝大家!!)) 


Sweetie Cynthia也有個人粉絲頁了
想知道更多生活/美食/婚禮相關資訊的, 快點按讚加入吧!!

 Sweetie Cynthia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cy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