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14


有人說"不理解鬥牛文化, 就不能說你了解西班牙的歷史". 五年前, 我在馬德里看了第一場鬥牛表演後, 我告訴自己, 這也是最後一場. 這樣充滿危險刺激的爭議性活動, 真的看過一次就夠了!! 


來馬德里想看鬥牛, 有兩個主要的鬥牛場地, 其一最大的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Plaza de Toros de Las Ventas", 鬥牛場外的廣場上有個著名的雕像地標, 就是一個鬥牛士被頂在牛角上, 有鬥牛表演的時候, 廣場上總會舉辦市集, 賣吃的喝的紀念品的都有, 在Las Ventas的鬥牛場橢圓形建築也很有名, 就算不買票進去看鬥牛表演, 這外圍的橢圓形建築也是很值得造訪~~

  
這就是被頂在牛角上鬥牛士的雕像地標
((看到都覺得鬥牛士的屁股好痛喔~~顆顆))



Plaza de Toros de Las Ventas 鬥牛場前廣場一隅

 

 Las Ventas的鬥牛場於西元1929年落成, 建築風格為Neo-Mudejar, Neo-Mudejar就是融合西班牙和阿拉伯的風格((這種建築風格常見於西班牙/葡萄牙/南美洲)), 其特色就延續阿拉伯傳統樣式, 像是保留拱門造型, 用抽象的磚頭組合建築物的外觀, 看起來充滿異國風味.

 
 
磚紅的橢圓形鬥牛館



鬥牛競技的門票可以事先訂購, 也可以當天現場買票進場. 簡單來說, 票價的高低除了取決於距離鬥牛圈的遠近之外, 場地的向陽面跟向陰面也是左右票價高低的一個因素, 因為場地是開放式的, 所以太陽曬得到的地方屬向陽座, 陰影的地方屬向陰座, 也有剛開始向陽然後轉成向陰的陰陽座, 依個人需要購票囉! ((對了鬥牛士的人氣程度也會影響售票好壞喔, 我個人也分不出來到底高人氣是以長相取勝還是技術取勝, 哈哈!!))
 

鬥牛場內



鬥牛的表演真的只要看過一次, 就會讓你畢生難忘


整個鬥牛活動的進行, 就像一場神聖的儀式, 有很多順序流程要一一遵守, 稍微介紹一下鬥牛是如何進行的:
1. 在樂隊伴奏下, 三位鬥牛士輪番進場, 所謂的鬥牛就是三位鬥牛士各自已以兩頭公牛為對手的激烈戰鬥, 換句話說, 一次鬥牛表演會有六頭公牛被KO.
2. 第一位出場的鬥牛士會用披巾來挑釁牛隻, 藉以看透牛的速度/個性/力量, 以便擬定各種作戰對策
3. 接著, 第二位鬥牛士會用長槍刺擊牛肩甲骨隆起的部分, 試圖消耗牛的體力跟速度. 再換拿短槍突刺牛隻, 通常到這個時候,  牛隻的體力已被相當耗盡,   背上也鮮血淋漓.
4. 最後一位上場的鬥牛士會拿紅色披巾鬥牛, 然後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給牛隻致命一擊, 一口氣把劍穿進牛的心臟, 瞬間斃命. 這時候牛隻就被拖出場落幕.
((要親眼目睹活跳跳的大公牛被凌遲致死, 真的好不忍心, 這屠牛慶典的爭議性太大了))

 

快沒體力的牛 VS. 手拿紅色披巾的鬥牛士



KO後被拖出場的牛



你可以想像爲了這國寶級的鬥牛活動, 西班牙每年在鬥牛場上要殺死五萬頭公牛嗎?? 你知道在這近300年的鬥牛史上, 有三分之一的鬥牛士死於"牛角"之下嗎?? ((想到我就覺得頭皮發麻, 真的太太太震撼, 也太殘忍了!!!))


坦白說, 我其實不懂把活生生的牛鬥死, 有什麼好值得一群人鼓譟激動拍手叫好的??!! 在我看來, 這美其名的"死亡藝術", 不過就是過分渲染, 血腥又殘忍的一場鬧劇罷了.  這樣的鬥牛表演好不可思議, 我真的覺得一輩子看過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iecy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